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山水怡情

登东皋以舒啸,临清流而赋诗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原创】七律·无题(“桃源晨曲”邀文)  

2014-03-20 14:00:50|  分类: 笛韵琴音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寒鸡几遍数凄惶,生怕轻纱透晓光。
捡点情思装远梦,珍藏嘱咐入行囊。
自知云水虹桥短,苦恨春风灞柳长。
汽笛一声天海阔,回头只见雾茫茫。

阎卫国诗友点评:

山水怡情《无题》赏析

寒鸡几遍数凄惶,生怕轻纱透晓光。

捡点情思装远梦,珍藏嘱咐入行囊。

自知云水虹桥短,苦恨春风灞柳长。

汽笛一声天海阔,回头只见雾茫茫。

这首律颇有时代特征,是一首感时佳作。


首联的“数”字用的十分贴切,表现了即将出行的游子默默地数着鸡鸣,不是看看时钟,暗示着一种对温柔乡的无限眷恋之情,越到天明越是心绪烦乱,越有紧迫感;“生怕”二字表露出游子一刻也舍不得离开的恋家心情,生怕天一亮便要离开了这个久已熟悉而温暖的家。这种感觉我也很熟悉,相信打工者或是远行者都似曾相识吧。


颔联便开始将思绪朝向远方,考量外出后的工作与生计,心乱如麻,一边将父母妻子的嘱咐记在心间,一边整理行囊。此情此景,最令人感念万端。


颈联在将出门时便无限感慨,此去山遥水远,一别家山何时返,用“知”字表现了一种无法改变的客观,无奈彩虹不能跨越千山万水,若是虹桥也能一步千里该多么好啊!想来不禁令人黯然神伤。也只恨春来生怨柳,“灞柳”的用意表述对离别的惋惜,柳:复绿先失憔悴色,无绒早有送别心,柳是一种别离的代言,因而用“恨”形容别离的心情十分贴切。


尾联开始出发,汽笛一声,人在旅途,奔向远方,不知是晨雾茫茫还是泪眼模糊,只见回头路一片茫茫,顿时心头空空如也,心绪也茫茫,结句虽然平淡朴实,但却留下无限的伤感,诗静意未尽,余想不绝。


这首律不仅对仗工整而且炼字非常准确,用语生动流畅,语境优美,视野开阔,意境凄婉,立意经典,特别是首联、颔联将人物的心情刻画得细腻生动。


深感作联想丰富,情感真挚细腻,加上生花妙笔,确实值得学习!

离魂但觉风雷骤,愁梦不知山水长。

直驾飞龙朝故里,未辞连夜过他乡。

奈何窗幻千般影,却惹人牵一路肠。

合眼也难眠卧榻,披衣暗自理行囊。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76)| 评论(8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