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山水怡情

登东皋以舒啸,临清流而赋诗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七律·消夏(步韵和犁园耕夫先生) 原创/山水怡情  

2011-07-02 11:18:36|  分类: 山水清音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一笑青山室外横,野花芳草总多情。

留连竹径贪风爽,悄立荷塘爱水清。

树隐楼台酷暑远,云生溪涧沁凉盈。

缘何午梦常惊觉,篱畔时传鸡犬声。

 

犁园耕夫先生原玉:

避却炎炎暑气横,闲中消受自怡情。
篱多种竹浓荫护,事不劳人午梦清。
茗碗细斟忘昼永,瑶琴静奏觉风生。
招凉更到荷香处,夜露丁冬月有声。

 

piao朋友雅和:

暑气缘来本性横,天炉不抚稼耕情。

热蝉聒噪农心乱,酷暑登高隐士清。

好盼田禾前雨顾,翘思风暴此间生。

人能惬意雷忘季,恬淡成泉滴水声。

 

胭脂映雪朋友雅和:

翠抹幽山道道横,凭栏易动客人情。

云浮碧水风初定,柳挂烟村神始清。

饮露荷花添妩媚,穿帘燕子弄轻盈。

伏天好卧平生事,听罢蝉声又雨声。

 

白衣卿相朋友雅和

峭拔孤荷碧玉横,临波荡漾总关情。

青芙摇曳层山外,绿水旖旎一亩清。

柳落浮风枯暑气,莺旋筱雾薄凉盈。

农夫趁早牵牛去,忘却东西唤子声。


闫卫国诗友雅评:

一笑青山室外横,---青山室外横,秀色临窗,风水宝地啊;这青山一“横”,为炎炎夏日增添丝丝凉意。

野花芳草总多情。---野花和青草似是含情脉脉的少女,点头微笑,茵茵草色,带给人无限酣畅的生命绿色。
留连竹径贪风爽,---竹林小径,幽深凉爽,令人不舍的是凉风习习。这个贪字是传神之笔。
悄立荷塘爱水清。---为了不至惊动荷塘悄悄走近,令人喜爱的是清澈见底的塘水,也给人阵阵清凉。
树隐楼台酷暑远,---楼房被大树遮掩,似乎离暑气更远,恰恰是大树底下好乘凉
云生溪涧沁凉盈。---倒映着的朵朵白云,就像是从明净的溪涧里冒出来一样,顿时一阵凉意沁人心脾
缘何午梦常惊觉,---看累了,渐入梦境,好睡莫过午,为何老被惊醒呢?

篱畔时传鸡犬声。---原来是篱笆外恼人的鸡狗喧闹声。; 

这首诗笔下青山,芳草,竹径,清风,荷塘,清水,树荫,溪涧都是炎炎夏日可以带给人们丝丝凉意的元素,读者如同身临其境,凉意顿生。尾联采用平实淡然的手法表现的是一种消闲逸兴,也表现了山村农家一种悠然生活情趣,紧扣主题,表现手法灵活,句式甚佳。时值炎炎盛夏,值得细品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503)| 评论(117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